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厚德实践赢共鸣,厚德理念觅知音——参加2015中国电力教育论坛有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7

2015年10月25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暨清华厚德总经理田力应邀参加了“2015中国电力教育论坛”,论坛主办单位为中国电力教育协会《中国电力教育》杂志,指导单位为中电联技能鉴定与教育培训中心和中电联文化建设与对外联络部。承办单位为地处湖州的浙江省电力公司配网培训基地。与会代表有来自全国各地电力系统各单位的代表约200人。

  论坛主题为“新电改、新机遇、新思路”,主要是探讨经济新常态与电改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方向,并交流经验。并进行了《中国电力教育》杂志的改版发布。

  薛静主任高屋建瓴地介绍“电力改革发展形势对行业人力资源建设发展的影响与趋势”;南网人力资源部夏筠处长结合亲身体验,介绍“变革中南方电网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探索实践”;中国电科院白晓民研究员结合技术进步介绍了“电改新形势与配用电技术发展”,介绍了微电网的发展带来的变化,建议中国加强在需求侧管理与需求侧响应等相关技术标准领域的发言权。

  中恒博瑞董事长周庆捷教授介绍了他们正在开发与实践的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及其实践,提出了虚拟电网和虚拟发电厂商业模式和储能商业模式,他们在苏州正在开发的云平台具备了需求响应、电能监控、运维抢修、能量管理、电能交易、电子商务和企业运营七大功能。平台将电能服务商、设备制造商、投资机构、保险等各方干系人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并提出了Uber能源概念。他们秉持“客户满意度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有望在新电改的深化过程中占领更大的能源服务市场份额。

  中电国际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冬容从国外与国内的对比中分析了中国为什么要进行电力改革、如何改革?提出以往我们电力行业以及用电需求侧的制度成本太高了,以至于有效投资和有效需求被压抑住了。认为指导电力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22号文、关于深化电改的9号文和关于价格机制改革的文件。并认为要想让用户侧享受到性价比高、温馨周到的能源服务,必须引入市场机制,涌现出较多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市场化企业。并认为此次电改的第一目标是为分布式能源和能源服务扫清制度障碍,第二目标才是建立电力市场。还提出能源服务和能源互联网在现阶段的第一主角是天然气,第二主角才是电力。

  田力演讲的题目是:“企业教育培训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最佳实践”。开篇用一组问题吸引了听众的注意力:

    • 忙了十多年,能请的老师都请过了,能讲的课程也都讲过了,要么领导不满意,要么学员不满意,为什么?

    • 企业管理中出了什么问题,就重点开展什么主题的培训,为什么同样的问题还会再次发生?

    • 执行的培训都是各个业务部门上一年自己上报提交的,为什么执行完成之后还抱怨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

    • 近年来招聘来的新员工学历都很高,为什么其工作态度和结果不能做到令人满意和放心?

  接着,结合清华厚德团队从上一轮电力改革开始服务南方电网高研班起步,一直到新一轮电力改革推出,十二年始终植根于服务电力行业,从充满体验和互动特色的高管研修班,发展到深入应用行动学习法的基层员工培训教练辅导一体化实践,将学员和客户企业的绩效提升作为最高的质量追求和最终的衡量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1. 从培训管理到绩效咨询

    2. 业务领域和职能领域的四个体系建设

    3. 新一代企业大学的五个主要功能

    4. 知识生产第二模式

    5. 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

    6. 教育培训之转型方向

  其中在第三部分,介绍了我们总结提出的企业大学的五个功能:

    • 企业战略风向标

    • 文化变革先锋队

    • 知识管理制高点

    • 接班人队伍孵化器

    •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指南针

  在关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一节中重点指出:

    • 我们往往只是关心员工的学历和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绩效结果,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员工的职业化修炼!这是一个持续一生的过程。

    • 中国不好大谈基督教、佛教,但是应该大谈特谈职业化!这是中国当前阶段严重缺失的。

    • 让职业化成为军人、官员以及企业员工的基本信仰和道德底线,是十分切合中国现阶段国情的

  职业化提升了、到位了,不仅工作环境氛围和谐了,而且很多技术技能培训可以精简优化,员工会以更大的学习动力和工作激情用心地投入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之中,员工的工作质量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与绩效排名会有很大的提升。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厚德总结提出的职业化四维度模型。最后介绍了清华厚德基于FAST模型的行动学习方法及其在电力基层企业的应用效果。

  田力的发言,赢得了深有同感的人资和培训负责人的高度共鸣,也为清华厚德在未来的绩效提升服务事业中寻觅到了更多的知音。(田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