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中央“抓紧”重启沿海核电稳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02 | 来源:新浪博客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都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的发展力度,并适时重启沿海核电。

8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今明两年要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包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

中央再次提到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引起外界重大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自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危机发生后,中国核电重新步入加速期,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多名核电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有助于提振面临下行风险的中国经济。

8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2010年,红沿河二期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3年底,中广核向环境保护部报送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今年4月8日,国家核安全局也批复通过对徐大堡核电站厂址选择审查意见。核电企业人士向本报表示,按照流程,在获得厂址批复后,徐大堡核电站将进入报送国务院审核阶段。


“从区域战略来说,核电这种重大投资项目加上对东北本身高端制造业的拉动等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将有重要意义。”能源行业资讯分析人士甘镭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区域协同发展角度而言,红沿河和徐大堡核电站都属于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核电这种安全环保的低碳能源是符合区域环境现实要求的。因此,甘镭认为,东北地区红沿河二期项目作为今年“新启动”的首个项目,是最有条件的,也十分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和实际质意义。

今年以来,高层多次支持核电建设的表态,将中国核电这列火车推向了快车道。而从政府高层的表态来看,核电的发展由年初的“适时启动”转化为而今的“抓紧启动”,核电建设再次提速。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工一批核电项目。4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和重大项目。李克强指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6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专门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提出要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他提出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某核电企业高层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抓紧重启”显示出中央高层对重启东部沿海核电的迫切。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以来,中央第一次在谈到启动核电项目时要求“抓紧”。

在中央的大力推动下,国内核电市场发展明显加快。7月17日国家能源局推出的164项行业标准中,涉及核电达81项。同时,同一天,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对外披露,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司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推进重组工作,且重组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分析人士对表示,在两家大型国企组合并的背后,是核电重启以及大发展的信号。

甘镭表示,东部沿海经济发展较快、电力需求和环境压力较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禁止新建燃煤电厂,发展核电替代化石能源势在必行;再加上当前我国初步具备启动的新核电项目(红沿河二期、福清#5、6机组、海阳二期、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田湾二期#5-6、三门二期以及荣成国核示范)均位于东部沿海。因此,强调“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不足为奇。

重要砝码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重启东部沿海核电,同时也是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以来,中央第二次在谈到启动核电项目时要求“抓紧”。分析人士指出,这表示中央高层对东部沿海核电的重视,除了“能源安全关系国家战略”的传统说法外,还寄希望未来对我国面临下行风险的经济提速,“毕竟中国经济需要核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支持”。

本次国务院会议强调,要坚持定向调控,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确保当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紧扣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建设,这是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稳投资、促消费、惠民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94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2002年2月以来最低的投资增速。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上半年依靠“微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放缓。不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速加快,而且政府鼓励的水利环保投资的7月同比增速,从6月的24.4%加快至33.5%,铁路投资增速更是明显。此次,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引导投资向战略新兴产业转移的风向。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此前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核电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缓解常规能源压力的选择。

“在目前国家强调经济转型情况下,煤炭等化石燃料显然无助于解决当下电力供应紧张、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的状况;而新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因为受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上网等因素制约在目前还无法发挥应有的水平;同时,经过多年的水电开发,我国大江大河上的水电站也基本饱和。”董秀成向本报记者表示,因此,选择清洁高效能源的核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能源结构改革的推动下,核电行业从低谷期进入慢热状态,新项目开工即将启动。

目前,中国一重和东方电气等多家核电设备企业的高层外表示,公司已经做好核电项目启动的准备。上海电气核电部总工程师缪德明在今年5月表示,福岛核电事故使得中国核电装备业元气大伤。他说,过去三年,订单骤减挑战了曾经的发展战略,福岛核电事故后,中国至今没有上马哪怕是仅仅一台的核电机组。公开资料显示,除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和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之外,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还有浙江三门二期、山东海阳二期、广东陆丰一期、福建漳州一期,以及福建福清三期、山东荣成国核示范一期、江苏田湾二期和广西防城港二期。这些项目都有望在今明两年开工建设。

今年4月有消息称,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站筹备开工,目前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完全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对此,华创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我国对内陆核电审批并未彻底否定,能源结构转型、环保问题压力增大等原因倒逼“十三五”规划放开内陆核电审批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促使核电领域新一轮投资高潮的到来。

本文作者:董秀成 (博士、著名能源经济学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