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湖北铺垫34亿争咸宁建内地首个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4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做出“十二五”期间不发展内陆核电的决定,地方政府强行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推进,多位核电高层相继表态,内陆核电站一直在推进,“十二五”后一定会有动作。据了解,虽然安全性存疑,但由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地方政府依然积极推动核电项目建设。以“十二五”为阶段节点,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有可能成为第一批启动的内陆核电站。

“十二五”后集中建设

4月初有消息称,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站筹备开工,目前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完全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但是中核集团则表示,该项目只是处在前期的准备中。

在此之前,曾就职国家核电领导小组的人士便向记者表示,“内陆核电站一定会上,现在各方都在推动,正在进行相应的审批工作。”

该人士直接表示,“湖南中部的桃花江,当地政府也在积极推动。”

但是,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核电进行了部署——“十二五”期间内陆核电不重启。

这一决定仅仅是把时间规定在“十二五”期间,即2011年至2015年。在此后的时间,“内陆核电站是大势所趋,因为一次能源供应不足,需要核电补充。”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桃花江核电站采用的技术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AP1000技术。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他表示,“内陆核电站的推进从来就没有停过。”

由于核电站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审批和环评工作,此外建设设备和模块化装备需要数年时间准备,因此短期内陆启动核电建设并不容易。

“核电站的前期启动工作也需要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核电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只有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获得了前期启动工作展开的路条。”因此上述项目可能成为第一批启动的内陆核电站。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表示,“桃花江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是照着2016年开工的进度在推进。”

阻力依旧存在

桃花江核电站引起波澜的主要原因在于,民众普遍对内陆核电站的安全性的质疑,尤其是对内陆河流的威胁,使得内陆核电站建设的推进一直缓慢。

核电企业一直致力于核电安全性的宣传,但是自从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以来,中国停止了一切关于核电站的项目审批。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并再次讨论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同时,会议也提出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新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第三代核电技术只掌握在国核技的手中。而桃花江核电站的控股单位是中核集团。这意味着技术转让也可能成为阻力之一。

资料显示,桃花江核电站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于2006年5月开始启动,拟投资670亿元,由中核集团控股,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按国家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桃花江核电站将采用AP1000技术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核技向中核转让技术,需要征得美国西屋公司的同意,而且必须是有偿转让。”

地方政府仍积极推动

前述曾就职国家核电领导小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桃花江核电的主要推动方是地方政府,内陆核电站也是今后核电站建设的主要方向。”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对外表示,“桃花江核电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该说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投资对GDP的拉动效应为1∶1.5,700多亿元的工程投资可拉动1050亿多元的GDP。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设备制造业的发展。从税收方面看,桃花江核电4台机组发电量每年将达到380多亿度,如果按国家统一定价计算,大概能创造150亿元左右的收入,给当地可以创造30亿~40亿元效益。在民生改善上,一方面解决了当地一部分劳务人员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从环境改善来看,核电是清洁能源,发展核电对驱散雾霾、改善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位曾经在大亚湾核电站初期建设时期就工作五年的核电界人士透露,“我们刚来大亚湾大鹏镇的时候,那里就是一个小渔村,非常穷,只能打渔为生。”而多年以后,“现在的商品房和住宅楼建设得都很漂亮,核电站不仅仅对地方经济有贡献,还对房地产开发行业带动非常大。”

该人士透露,“因为对地方经济带动很大,所以都是地方政府积极推动核电站建设。”

近日,不少网站刊发新闻“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将在湖南开工”,引起国人关注。该“新闻”所指的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近日证实,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能够早日开工进行前期准备,而不是网站新闻标题所说的“即将开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该核电站第一次引起外界关注。一个月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湖南团连续第二年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的建议。

建议认为,桃花江核电项目已经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希望国家尽快明确有关的计划和要求,推动项目按照2014年启动、2015年准备、2016年开工的时间表有序推进。

据了解,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是2008年初冰雪灾害之后,首批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即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的内陆核电站。截至2013年底,有着“内陆第一核电站”之称的湖南益阳桃花江核电项目签约金额近16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

咸宁核电有望成为我国内陆“首核”、华中最大风电项目——利川齐岳山风电场渐入佳境、在北煤南运大通道沿线布局系列电厂……2月24日,湖北能源集团董事长肖宏江对媒体称,该集团正“多管齐下”发电,为我省的电力供应提供保障。

咸宁核电项目进展顺利 已投入34亿元铺路

日本大地震后,各地核电进展放缓。肖宏江称,咸宁核电有望成为我国内陆“首核”。

湖北能源集团代表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合作,设立湖北核电公司、咸宁核电公司,湖北能源均持股40%,先期开发咸宁大畈核电项目。该项目装机500万千瓦,总投资650亿元。

据了解,咸宁大畈核电是继三峡大坝以来湖北最大的工程,分两期建设,每期正式工期5年。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的前期工作。

另外,该集团还在积极推进浠水、松滋等省内其它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

如果国家重启核电审批,咸宁大畈核电站有望获得先机。早在2008年,咸宁大畈核电站成为内陆三个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的内陆核电站之一,即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目前,我国在运行的14台核电机组,及在建的28台,全部在滨海地区。

尽管国内获得”路条“的内陆核电项目有3个,但肖宏江说,咸宁核电厂是内陆最具备开工条件的核电项目。截至2011年年底,咸宁核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34亿元,具备了核岛负挖条件,正期待着相关部门放行的号令。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